【新作发布基地】
图片/音乐/视频为主。
lolita,cosplay,旅行及日常。
戳小图见套图哦~
 

学在日本(三)日本人之“宅”印象

刊载于《关西华文时报》第256期


作为一名宅女,能够和自己所热爱的亚文化(サブカルチャー)深度接触也是我来日本学习的主要目的——不仅仅是喜欢,而是将它发展成自己的研究课题!这是我选择神户大学的主要原因。神户大学在这方面的研究上有雄厚的师资力量,我的导师就是亚文化研究界的权威级人物。

 

  但是,跟国内的亲戚朋友解释的时候总会有些费力,因为他们不太明白“给小孩子看的东西,这有什么好研究的?”或者干脆就理解成我是学动画制作的。其实我在社会学专业,研究对象主要还是“人”,也就是喜欢亚文化的“宅”。说到宅这个词,现在已经为大众所熟知,但国内所理解的“宅”跟日本的“宅”本意又有所不同。

 

 “宅”,根据广辞苑的解释,是指“痴迷于某一种兴趣/事物,但欠缺除此之外的知识和社会性/社交性的人物。”原本宅是用来特指喜欢动画,漫画,游戏等“二次元文化”的人们,随着热潮的兴起,只要对一件食物入了迷,有着彻底钻研它的爱好,就可以称之为宅,比如铁道宅,音乐宅等等。

 

“宅”(おたく)也是日语里的第二人称,指代“你”。1980年代,大人气国民动画《超时空要塞》里,女主人公林明美就称呼男主人公一条辉“おたく”。不知怎么地,这部动画乃至所有SF动画的fans开始互相称呼おたく,渐渐地成为了所有二次元文化爱好者的代表称谓。1983年,中森明夫发表了文章《おたく的研究》,算是确立了宅研究的学术意义。而90年代,自称OTAKU之王的评论家冈田斗司夫更更是发表了一系列宅研究的论文和书籍,并在东京大学开设了“宅文化论”的课程。所以有关“宅”的研究也已经有了一定的历史。

 

 但“宅”在国内的兴起时间却并不久,大约是06年,随着动画《凉宫春日的忧郁》的热播,这个词也开始在热爱动漫游戏的人群里流传开来。而07,08年,媒体和大众也开始慢慢接触到这个词,“宅男”“宅女”很快成为新的流行词。但也许是宅这个词在中文意思上太容易让人联想到“家宅”了,所以被大众理解成“家里蹲”,即“喜欢呆在家里不出门”的人。固然“欠缺社交性”的宅也许比起外出社交更喜欢家里蹲,但侧重点就整体偏离了日语原意。

 

  而“宅”在日本,一直以来并不是一个正面的词汇。自80年代末震惊全国的“宫崎勤案”起,“宅”的名声在日本可谓是相当负面,一般的宅都羞于在人前暴露自己的这一爱好。但是近年来,随着动漫文化产业的兴旺,特别是在海外产生了相当巨大的影响,也有力地促进了日本的经济发展,使得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谈“宅”色变。

 

  那么,现在的日本人到底是怎样看待“宅”的呢?

 

  近水楼台先得月,我和我的课题小组最近调查采访了40名神户大学的日本学生,从大一到大四,询问他们对“宅”的理解。调查的方式是一对一的深度访谈,平均每人耗时两小时。问题大致可分为对动漫文化的接受程度,对“宅”的认知,以及自我评估几个部分。

 

  根据调查结果,我们发现大学生对动漫文化接受程度相当高,83%的人平时都会看动画和漫画,而表示基本不看的人也并非对动画漫画一无所知,也会有自己喜欢的动漫作品。特别是国民漫画,在大众中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力。而看动漫的频率从每周看一次到一有空就会看等等不一,都在通常范围内。

 

  说到对“宅“的印象,40个人里有8个人使用了“讨厌”“恶心”“阴暗”“缺乏社交性”等负面的评价。有10个人选择了一些外在特征的描述,比如“背着双肩包”,“戴眼镜”,“格子衬衫”,“秋叶原”等关键词屡屡出现。还有5个人給与了肯定的评价,比如“很热心”,“说话方式很有趣”“最近很努力”等。剩下的17个人都是中立的立场,并没有表示特别的喜恶。

 

  这里值得注意的是,有20个人都将宅定义为“痴迷于某一种爱好,并熟知该领域的一切”,与广辞苑的解释相当一致。而提到“家里蹲”的只有2个人。对于宅女,大学生们的评价比给宅男的评价相对柔和了一些,但整体上区别不大。

 

  最关键的“你认为你是宅吗”问题,有13个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,其中12人是“动漫游戏宅”,1人是音乐宅。12人中也有人提到了自己还是机械宅,IT宅和棒球宅等等。但是,表示经常看动漫甚至每天都看的人里,也有不少认为自己“还不够宅的资格”。在他们看来,宅就等于这个领域的专家,需要非常“专业”的专门知识,还有就是一心痴迷于该领域的精神。有同学表示自己兴趣特别广泛,虽然很喜欢动漫,但同时也有许多其他的兴趣,所以“恐怕还说不上是宅”。

 

  不过,当我问到是否是“ リア充”(新流行语,指现实生活很充实的人)的时候,只有19个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。17人表示否定,剩下4人认为无所谓。リア充现在经常被看做是“宅”的反义词,因为现实生活充实,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会性和社交能力。同时,40人中有39人认为“很宅的リア充”是存在的,并且給与了许多积极乐观的评价。也就是说,宅与“具备社交性”并不是一定矛盾的,这一点又与辞典的定义有所不同。

 

  通过这次调查,我知道了现在的日本大学生对“宅”的看法,觉得非常有趣,也倍受鼓舞。接下来我还会继续研究,想做成中日文化比较的课题。希望有一天,“宅”文化在国内也能得到社会和学术意义上的承认,让更多的人能领略到它的魅力。


评论